給自己一些時間,自信會給你最好的答案-01.jpg

有時候我們迎來生活上的不平衡,導致自己變得混亂不安,焦慮油然而生,甚至那些焦慮不見得是圍繞一個主題打轉的,煩惱節節攀升,活力跟著漸漸降低。

也許是習慣了,自我否認形同一塊隱形斗篷,屏蔽外界給予的好與壞,某種程度上是懲罰自己,既害怕失去,也擔心從沒必要擔心的事物,說真的,大多時候是自己嚇自己。

 

面對各種有形、無形的衝突,這時別急著否定自己能力,如果你願意,請先承認、接受情緒,釐清「我為何開始焦慮」並抽絲剝繭主因是什麼,知曉原因後正面應對,才可聽見真實的聲音、獲得真正的自由,準備充足,時機到了,自然能夠解決眼前難題。

擔憂的另一面是「在意」,太在意某個人,怕對方誤解了什麼、太在意一件事情,怕自己錯失把握良機或處理得不恰當。

以常理推判,憂慮時間愈長結果愈壞,如果可以面對心中的衝突,或許可以嘗試切割、平靜看待,這看起來很像無所謂和冷漠,其實不然,我們可以透過這些方式,給自己一些時間、好好說服自己該怎麼走下一步,給衝突的當下適當空間,才有能力緩衝壓力。

恐懼和擔憂往往會阻礙答案的出現,倘若願意放下混雜思緒,平靜面對那些棘手問題,你的自信就會出現,且給你安穩的答案。

 

- -

 

印象深刻,是剛出社會新鮮人時期。

有次在全公司會議上要提出新品企劃,那是我首次在上司與老闆前報告,前一晚熬夜做足功課,深怕口拙給了壞印象、延誤這項上司交辦的任務。

在家中練習時,我緊盯簡報來回複誦短中長期企劃,把重點唸了一遍又一遍,偏偏緊張時就是會口誤,我怕極了壞了這個報告、怕極了上司短時間內不再給我提案機會,練習到凌晨,眼看再不就寢,肯定是帶著睡眼惺忪、有氣無力地報告了,索性關上電腦休息。

隔天會議展開,輪到我報告時,連續三次深呼吸,依照簡報進行講解、適時補充重點,說明企劃的主旨和受眾,意外的是,講完那刻我自己竟沒卡頓,流暢地將前一晚做準備的內容報告完,這下我才知道,原來大多壓力的來源是沒自信,想像太多失敗的畫面、預期了同事上司的尷尬臉孔,那些憑空想像的全沒發生,只是自己心魔作祟。

雖然至今到某些緊要關頭時刻,我仍需要自我勉勵幾次才可放下心中擔憂,但至少曉得「給予空間才有答案」的理念,有時候自然面對、適當給予自己鼓勵,反而可以呈現得更好。

- -

晚安,現在是晚間10點。

你也認同「解決問題的最佳方式,就是平靜」嗎?留言給我訴說你的觀點,我們一起討論吧!

疫情升溫許多,這陣子辛苦了,與病毒共存是我們要共同面對的事實,既然如此,除了徹底做好清潔消毒、口罩戴好之外,保持樂觀心態也是重要的,好好照顧自己身心靈,別讓恐懼打敗我們。

忙碌整天該休息了,把頭腦暫時放空、好好地放鬆,明天我們一起好好的過。

FB:城旭遠 IG:mr.hsu2.0

著作》擱淺在日子上的傷,不用急著好起來

詞作》你說想要去旅行,錦安

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城旭遠 Mr.hsu 的頭像
    城旭遠 Mr.hsu

    城旭遠 Mr.hsu

    城旭遠 Mr.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