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你走了,卻感覺還在身旁。】

你走了,卻感覺還在身旁-01.jpg


他說,
以前很多話都會藏在內心很久,但現在我和所有人的相處,如果有不愉快會當面講清楚說明白,已經不會再收藏情緒,自從爸爸無聲無息,沒交代就死了的之後。

那晚下班後,拖著早已疲憊的身軀,
他喉嚨哽著遺憾,不疾不徐緩緩說著。

自有記憶以來爸爸不太回家,從一個月回家一次變成半年回家一次,直到不再回家了,若偶爾倏地想起回了家只有喝酒,和家人少了互動少了開口的機會,他和妹妹是媽媽獨力撫養成長,和父親沒有太多的回憶和情感,懂事以後兄妹倆誓言要讓母親過上好日子,努力再努力於是有了忙碌的日子,有了成就的如今。

還在唸高中時,媽媽因長年獨自撫養孩子的憔悴,促使和聚少離多的爸爸離婚念頭,那天由他和妹妹當證人,在代表從此陌路的紙上簽下父母親的名字,從戶政事務所離開時媽媽走在他和妹妹前面,他轉頭後爸爸眼神落寞,還站在原地,那是說不出口的一種痛。

上大學後和爸爸關係有慢慢加溫,中間好像還是隔著無形牆阻擋父子倆,之後才曉得,原來爸爸在工作時從橋墩上摔下來差點殉職,開了刀保住性命但復健狀況不好連走路都成問題,生活儼然成為難題一夕間沒了經濟來源,直到某年和爸爸回到南投祭祖時向他說了些話,聽起來似乎是在交代後事

『如果哪天我死掉,不要祭拜我別管我,把骨灰灑海裡就好。』

「爸你誤會囉,海葬其實更貴!放心啦我會照顧你。」
他笑著說。

他聽見這番話,心中有很多沈重,卻無力代謝,只能以玩笑話來平撫爸爸的多慮。

開始工作後他的工作變得好忙碌,他坦言雖然儘可能的匯錢給爸爸讓生活足以度日,但爸爸近年不愛用手機連門號都沒辦,於是減少了和爸爸間的互動,直到有次未顯示來電號碼的電話震動響起,當下會議中真的無法接下這通來電。

相隔了幾週後他接到嫂嫂的來電說爸爸出事了,沒幾分鐘便接到警察來電告知,有輛車內的遺體不曉得是不是他的爸爸,但希望他能去一趟花蓮認屍,當下他全身都在發抖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當下發生的情緒,他心中盤旋著想告訴爸爸的話

當初我承諾你的那些未來,都還沒等我,我都還來不及兌現,你怎麼丟下那些我給你的承諾,就這麼走了。

前往花蓮的列車上,他不斷反覆想著過去與爸爸相處的畫面,打開轎車門後遺體早已呈現黑青色,腫脹的情況下其實看不出來身份,但他知道那就是爸爸。

後來妹妹崩潰大哭,他只能冷靜告訴自己要堅強,從那時候開始就是家裡的精神支柱,在花蓮做完筆錄、住了一段時間低調辦完喪事後,他沒有落下淚的勇氣。

他說,後來的日子他一直在懊悔沒有接起那通未顯示號碼來電,甚至有段時間是與夜為伍,只要閉上眼就會想起爸爸的最後一面,甚至氣味都還像在昨天,他怪自己沒能將爸爸照顧好,他很想再為家裡再為父親做很多事,但那對他來說是彌補,不是孝順。

他好想說:爸爸你好傻,人活著就有希望。

他以為自己早已放下所有,放下那些掛心,
眼淚不斷往他的身體裡流,沒有奪眶而出,
這些時間他一直在尋找自己的出口,但他找不到。

每個人有自己需要面對的難題,那是我們無法交換的煩惱,也無法為彼此解決的苦痛,甚至是人生中無法避免的,所以心如刀割。

我們都該明白,當一個人執意要遠走時用什麼理由都很難阻擋,儘管我們總是忍不住想著:當時若我能再細心點就好了,要是當時能多關心他那就好了,是不是能做得更好他就不會離開了?

這幾年,你已經傾其所有,也做了最好的決定,你必須學會不再責怪自己,不再將不屬於自己的罪名往身上攬著。

後來我們會明白,原來就算我們再如何細心盤算可能發生的錯誤,就算掏空了所有的愛,也難以拯救自己所愛,最終仍萬劫不復中難以全身而退。

成長在我們身上,留下痊癒不了的疤,同時修復我們的勇氣,面對恐懼和遺憾,站在破碎的傷痛的彼端,還得好好活著

兌現那些曾許下的承諾和冀望,
褪去深處的缺憾,好好的無畏走下去。

本文取自:城旭遠網路散文《重新愛上你》
第2篇「你走了,卻感覺還在身旁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城旭遠 Mr.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